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東大遠距DISTENCE' 春con ~MC~

五、中場休息-mc
(全體團員說話時間)

1.(生日快樂歌)

2006年的3月21號,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意義,但是在2007年的3月21號,我開始知道了這個日子對我來說是有其意義性,我也知道我們會重視這個日子。
3月21號,是我們這個【東大遠距DISTENCE】的團長的生日,也是讓我們能夠辦成這次演唱會的最大功臣的生日。我們的團長教導了我們這個世界的變遷是如此的廣大,這位團長教導了我們如何去面對、觀看這個地球的眼光,她是我們的團長,是我們的領導者,我們在這一天,為她唱首生日快樂歌,希望她每天都可以很快樂。唱歌的過程,我們看到了她美麗且開心的笑容,我們因為她的笑容而心情感到愉快,因為我們知道她是開心的。我們當然也期待每天都能夠讓她擁有這個笑容,直到永永遠遠。
3月21號,我看到了老師開心的笑,其實我們自己也擁有的笑容,而最後,我也發現我們的距離更近了。遠距教學,可是我們的心不遠。這句話我認為很適合用於處於世界兩端的我們。【東大遠距DISTENCE】的團員們雖然沒有處在同個地方,但是還是可以為大家進行我們的表演。

2.(分享時間)

經過了這一個學期的相處,大家的進步以及對於課堂內容的體認,漸漸的大家的內心也產生了許許多多不同的『人生觀』。這些人生觀,直接表現了我們如何看著這個世界;這些人生觀代表了我們每個個體的成長以及狀態;這些人生觀充滿了20多歲年青人的睿智,也表現了我們這一個e世代的正在進行,抑或是慢慢被H世代取代,這一切的轉變都非常的快速,但是足跡永遠都會被流下來。因為質量守衡定律。


『東大遠距DISTENCE』團員成長手冊:

(黃色為引用文句,白色為個人省思心得)


3/21 小冷
遠距教學,可是心的距離不遠。

科技帶領這個世界無國界了起來,人種的差別不在是差別,國與國的隔闔不再是隔闔,只要你的心有流動,加上科技的助力,台灣的心和美國的心就會是開心的鄰居。

4/18 胖嘟嘟
因應知識的瞬息萬變,並不能只從體制內的學校學習中而已,更要協助學生具備“帶著走的能力”,意即自我能將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才能使學生在鉅大的社會變遷下有自我生存的能力!

如何將學習到的東西從表向轉為內在的物質,將這些吸收到的菁華在你腦中形成一種強大的力量,用他去面對你碰到的挑戰。這個過程,很重要,也很困難,但是卻是每個人都須要學習的一種技能。

4/22 瞇瞇
這並不是抹殺從前的種種,而是從舊有的學習創造更多元的價值

我想,任何東西都會有它存在過的足跡,也一定會持續擁有它存在的價值,質量守衡定律,價值永不變。但是要小心,怎麼讓它保有原本的好,而更加的進步,我想這就須要看使用者如何將它的優點保存,再讓它和其他物質產生良好的化學變化。


4/22 小哈
我們需要什麼知識, 其實自己是知道的,在人生不一樣的階段 ,是需要不同的知識,所以, 就算資訊爆炸成這樣 ,也不用擔心知識汲取不夠,即使真的有能力去學習很多知識 我們也自然會忘掉

學習的人,是我們自己。你要摘要採,一切都靠你自己決定。不要把自己放在被動的那一方,或許你還是會進步,但是一定是比那個主動的你還要緩慢。讓自己”主動”的控制這個世界,因為你要掌握這顆一直在爆炸的星球。

5/3 小哈
老師的責任還是得去引導學生去學習新的知識、技能 要做到這一點 老師要能夠掌握新知識,過濾成"有效的新知識" 然後教給學生 學生的責任最重要的還是學習,然後在有能力之餘,去發展本身擅長的技能!!

教師要幫學生去蕪存菁,讓學生擁有最適當的學習內容,使他們更易於吸收。而學生就是要做到自己的責任,除了學還是學,當然還要聰明的學,將你所獲得的”學”,放在你的心內,變成一把可以過百關的利劍。


5/9 小馬
所有的“不可能”都有“可能”,而“可能”不見得會成真

不要放棄你的夢想,任何事情只要有心,就會有機會。而更重要的是,說到就要做到,不要當個嘴上工夫很強的弱者。

5/9 瞇瞇
如何顧及到多數人又能符合及充分運用現有的教學資源我想是老師在課程安排前需要去分析的分析「什麼是學生要的」、「現在能用的資源有哪些」、「如何達到最佳的使用效益」只有充分的了解學習者、環境,才能有更完善的教學及課程安排。

5/16 瞇瞇
其實如果把B(現在是指學校唷)的概念縮小一點,把它想成一個學習的個體(學生),C是自我內在的學習,B是學習者之間的交流那就不難想像學校與學校之間為什麼必須隨在著BtoB的關係了唯有透過彼此的交流、分享,才能以更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

5/22 小冷
"如果怕東怕西,那你一輩子就必定只會當個說大話的人。"

勇敢面對一切困難,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期待大家未來有一天可以做到:你動,世界會跟著你動。

5/23 胖嘟嘟
"問題是用來解決的",且一定要有人先起頭,才有可能成功。

問題是用來解決的,不是用來愁眉苦臉的。沒有人會去有多餘時間顧及到你,因為大家忙著必須為自己負責。期待大家心中的行動力按鈕都屬於on的階段,不然這場賽車比賽,絕對不會有開始。


5/30 老大
當我接觸到msn、國外的網站以及這門遠距課程,我才領悟到網路的發展是個現在進行式,世界真的變小了它已不再是以前歷史或地理課本上所說得那樣地遙不可及或者應該像作者所說,世界真的變平了同處在一個世界平台的我們,彼此應該如何互動呢?

現在進行式,每個東西其實都可以套用這句話。不管是你看的到的,看不到的,都是現在進行式,且速度超乎我們所想像。不過不要害怕,因為只要一步一步扎實的走,真正的去走,不會被淘汰的。

6/1 蕭蕭
「想要幫助那些貧困的人們,就必須培養自己的競爭力,有競爭力才會有影響力!」

將自己的能力擴充吧!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在競爭的過程中產生完美的火花,會連代影響到這個世界,因為大家都在看,大家都不希望自己是輸家。一個人贏,就會有千千萬萬的人想要贏過他。我想,這是慾望,也是一個我們人類進步的趨動力。

(點選姓名進入超連結)



3.(線上課程心得感想)

其實,在這一學期的課程內容中,從一開始的新鮮感,到中初期的認為作業有比想像中的龐大而感到壓力,到了最後學習的心態改變,而認為得心應手。從這一連串的學習過程,回憶起來,覺得我們所碰觸到的線上學習內容絕對沒有任何不妥,心中已經不再感受到壓力。這些課程內容,現在的我回想起來,我認為真的是適當的,非常切合我們上課的主題,且實用的。如果說學習內容有點困難,我想是因為我們也長大了,長越大本來就得學習和大一、大二所學有不同難度的東西。我認為如果硬要找出線上課程須要改進的地方,說實在話,並不是我們的學習內容,而真的是學習者所抱持的態度。當然,還有我們上課時使用設備的問題。


說這種話,不是想要巴結老師,不是官方說法。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我親身體會過。本來,一想到接下來要看線上影片,要去看英文的網頁去進行我們的小組作業,內心最深處的感覺是有些排斥的,會覺得好麻煩,不喜歡還要在課堂外去進行我們的上課內容。以上這些話都是我最誠實的話。而接下來,真的知道該要好好改進自己的學習態度,真的知道該要積極去面對任何不僅僅是上課要學到的東西,或者是面對任何人、事、物的時後,再不培養這種習慣,這種態度真的是會來不及的,甚至是可以說心有醒過來了,你會發現這些作業真的不算什麼。「不算什麼」這句話不是說作業不重要,我們隨便作作就好的意思,而是說這些作業根本不會造成自己心中的反抗感受,因為我知道,這些真的是我們該要去作的,不是因為有老師催你,而是因為這是本份,這個該是你身為學生就該盡的本份,你的義務,或者是你的權利。會引發這樣的改變,我想就像是我上面所說的一樣,是經過了「非同步教學」以及觀看那位留學國外的學姐的經驗影片之後,而引發的轉變。經過了「非同步教學」的教訓,知道了不該要這個樣子繼續下去,看了那位學姐的影片,也知道她要說的重點是在哪裡,她清楚的表達了我們該要去尋找的東西是什麼,她的訪談影片內容淺顯易懂,但卻也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段影片。

而關於我們上課的場所以及使用的網路、設備…等等,也都是深深影響我們學習效能以及教學進行順暢與否的關鍵。好多次因為網路斷線的關係,我們影響了我們的教學進度,也影響了我們上課的心情。而關於設備的問題,因為是隔天早上第一、二節課,小老師總是必須在前一天進行設備安裝的動作。我個人認為下一次學弟妹有機會可以再接觸這類課程時,可以有良好的電腦教室以供他們進行學習,這對於這堂有趣且有意義的課程將會是一大助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