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東大遠距DISTANCE'春con 曲目開始(上)

四、曲目開始

(1)第一次小組報告

這是一次激起我強烈學習動機的一個契機,也是讓我又發現了一個須要努力的目標的序曲。這個作業是我們須要去進行各個專家的探究,主題是:Predication 2007。我們須要從網路上找出相關專家的資料,並在wiki上進行我們的作業呈現。且在下一堂上課時進行班上的主持討論以及報告。第一次碰到全部都是英文的網頁,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去面對我們碰到的困難。英文英文英文,本來好害怕的東西,雖然並不是很懂,但是最後我們還是找出了老師出的五個題目的答案。讓自己都感到:哇~我們成功了。第一次在wiki上進行我們的作業編排,好奇特好有趣,我們自己進行修改我們的作業網頁,這真是個好方便的百科全書,我們每個人都是學者。而我也面臨到了我最要改進的挑戰-主持一場會議。


本來以為主持一場會議,很簡單的,但是到了真正緊要關頭,事情總是不是你所想的那樣。好緊張阿~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聽懂我說的話;好緊張阿~怎麼感覺場面好像冷了起來;很緊張阿~我接下來要怎麼做才好,好想要叫個人幫我接手主持下去喔…。就這樣,我的第一次主持就這樣過去了。我覺得對於我的小組同學都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有把他們辛辛苦苦找到的資料完美的呈現給大家,我把我們的主持給搞雜了。大家安慰我說,沒關係啦!第一次主持都會緊張阿,不要在意…等等之類的話,但是我知道,這不是藉口。

所以我認為主持人應該要有以下幾點特點:


1.說話落落大方

2.口語表達清楚易明白

3.說話經過大腦

4.能夠一直把場子搞熱

5.事先跑過流程

6.將某些難懂的專有名詞或是詞彙運用讓人能夠易於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

7.能統整大夥的意見

8.提供並運用良好的交流管道進行會議的討論

9.口齒要清晰

10.口氣要芬芳


(以上內容截取自:http://coldy815.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24.html)

心中想著,加油吧!你自己訂下的標準,你一定要征服它們。期待下一次還有機會讓自己成長,讓自己打破自己內心的害怕。這一次失敗沒關係,下一次成功給自己看。


(2)MIT進行過程

這其實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單元,而我在這裡想要和大家分享我從麻省理工學院MIT中所學習到的思想。


思想一、學生的創造力會是帶領世界的潮流,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如何將現有或是未來可能會產生的知識傳遞給孩子,你如何教導孩子運用那些利器,會是個重要的課題。


思想二、將夢想付諸實現的人,比口才很好,卻只說大話的人的來的更值得尊敬。


思想三、為了達成無私的目標,思考如何降低成本,如何進行實行必要的多向性考量,並解決問題所在,是我們現在也必須要學習省思的。如何花最少力,卻讓最多人能夠享福。


思想四、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全部都只有自私自利的人,還是有許多有能力,又願意貢獻給他人的分享者。他們的動機是什麼?他們為什麼會那麼的偉大?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很多人,甚至是全世界的人,都應該要對他們心存感激,因為他們很強。

思想五、世界的跳動是不會停止的,世界的心可能會越來越興奮也說不定。要怎麼跟上它的腳步,我現在的想法是,先把自己的基礎打好,不管是知識或是心態都是一樣的,先把自己的基礎打好,再去面對種種快速飛向你的挑戰。身要轉,心更要轉。

我學習到了這些思想,但是我也要想想看,怎麼運用到我的生活上,這樣才算是真正的學習吧。不然的話,我會變成我自己所說的﹝思想二﹞:說大話的人。


(3) 【教育的目的】線上影片觀賞-非同步教學

這個課程部份,讓我的懶惰、拖延的學習心態完全散發出來,但是也是我學習轉變的開端。這個部份,因為老師有事必須外出進行其他的工作,又碰上了學校的實運會以及放假…等等的關係,因此我們有數個禮拜沒有進行我們的遠距課程。這段時間,我學習的心情完完全全的鬆散,現在想起來覺得很丟臉,也覺得很愚笨,不過也慶幸了我自己的內心現在已經有比先前進步了些許,因為我真的有變認真了,雖然可能轉變不大,但是我開心在於我的一點點進步。


我認為非同步教學,在當初的我來說,我是不習慣的。就像是其他同學所講的,雖然非同步教學的課程內容豐富且深具多樣性,可以讓人自由調配自己的學習時間,這可以說是非常自由的一種學習法,但是對於尚未要求自己要主動的我,我想對我來說,這種學習方法的成效可能並不大,無法達成它本應該達成的學習成效。但是我要大膽的說,如果現在的我去碰觸這門課程,我或許沒有辦法說我百分之百可以去開心的接受它,馬上適應它並在課業上表現的優秀完美,我或許還是會存在著些許惰性,但是我會盡量要求自己去主動,去保有該有的學習態度,去學著去配合這個課程的安排。『切記!是你去配合別人,不是別人配合你。』這句話,留給我自己用。
這個課程,要求我們去網站看觀看影片:教育的目的,並且在google論壇中進行討論,發表自己的意見以及問題,並回答他人的問題,加上去流覽oops網站,去認識這個以全世界學習者學習權益為首要目標的機構。老師要求我們進行互動,老師期待我們不要因為放假過久了而喪失了學習所必要的-主動的心。


我可能在這個部份讓老師失望了,因為我沒有做到先前放假時所說的諾言,我說我會常常去進行討論以及深入探討議題,我只有在結束繳交作業時限前趕緊的把作業完成,這就表示我在那個階段,並沒有擁有積極學習的心,連自己都贏不過了,怎麼去贏這個世界上千千萬萬個半夜時分都在努力向上爬的對手?


我,要求自己把那個不喜歡的自己打垮吧,因為你要贏別人前,要先贏自己。

沒有留言: